上 海交通大学 自然科学研究院 物理系
Zhang Group @ SJTU
主页

       
        流体是最常见的物质形态, 自 然界众多现象因流体而产生流体现象涵盖从 微米到千米的众多尺度,比如人体利用血液流动输送氧气,鸟依靠空气 飞行,水的运动和相变产生台风气旋等。流体有非常复杂甚至看似矛盾的性质,如老子在《道 德经》中所写: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充分理解流体性质并加以应用,
不仅有巨大的学术价值,也对生物工 程,气象、水利等应用学科有深远的影 响。为了达到 这一目标,科 学家和工程师发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验方法。 近年来,这些理论和实验方法也被成功的应用到传统流体之外的体系,比如软物质,生物物理等,为这些体系的 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形成多个新兴的 交叉学科。

       
        我们的研究兴趣集中在流体,生物物理和软物质的交叉领域;利用单细 胞显微成像,微流变测 量,三维粒子成像等实验手段和流体力学,统计物理等理论方法研究下 列问题:
  • 生物推进:不同尺度的 生物如何通过与流体相 互作用而产生推进力;
  • 运动生物的集体行为:鱼 群、鸟群和细菌菌落 是如何形成的;
  • 微结构和微生物:使用 微米尺度的结构准确控 制单个细胞的生长环境;
  • 流-固体作用的一般问题:流 体对固体的作用 力和流场结构的一般关系。

© 2016 自然科学研究院 和 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