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自 然科学研究院 物 理系
Zhang Group @ SJTU
招生信息

    
                           张何朋流体和生物物理实验室招聘、招生广告

        张何朋流体和生物物理实验室将于2010年秋季在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和物理系正式组建。我们的研究兴趣 集中在流体,生物物理和软物质的交叉领域;利用单细胞显微成像,微流变测量,三维粒子成像等实验手段和流体力学,统计物理等理论方法研究下列问题:

  • 生物推进:不同尺度的生物,从微米尺度的细菌到宏观尺度的飞鸟,通过与流体相互作用而产生推进力。我们利用先进的测量手段,如单 细胞显微成像和三维粒子成像等,对该现象进行研究。我们的实验将提供前所未有的实验数据,这些实验数据将成发展生物推进系统理论的基石。
  • 运动生物的集体行为:相互作用的运动生物能产生复杂的集体行 为,比如宏观的鱼、鸟群和微观的细菌菌落等。虽然涉及的空间尺度和个体的认知能力有巨大的差异,这些系统表现出的集体运动有很多共性。我们结合实验和理论手段系统研究运动生物 的集体行为,从 非平衡态统计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的角度探索和发现支配集体运动的一般规律。
  • 微结构和微生物:我们通过微细加工技术,如双光子或软光刻,生成微米尺度的结构;并使用这些微结构准确控制单个微生物细胞的生长环境和 空间位置。利用这一技术,我们计划研究细胞间的作用和信息传递,以及运动细胞对化学物质的响应等一系列课题。
  • 流-固体作用的一般问题:在流体中运动的固体传递动量给周围的流体环境,产生众多的流场结构,同 时流体对固体产生作用力。如何理解流-固体作用力和流场结构之间的关系是流体力学最根本的问题之一。我们将利用层析粒子成像技术和力学传感器分别对流场结构和作用力做精确测量,并发展相应的物理模型。

 诚邀有兴趣的同学加盟我们实验室,在上述研究方向中选题,进行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在本实验室的学习期间,学生将获得包括选题,设计和搭建设备,采集和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在内的 系统学术训练。学生也将有众多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机会,通过和顶级专家学者直接交流拓宽知识面和学术视野。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本实验室的毕业生会在学术界或工业界大有作为。

我们实验室现在处于创建阶段,诚邀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在内的各阶段人才加盟。有兴趣者请联系张何朋 email: hepeng_zhang@mail.sjtu.edu.cn 或者 zhang@chaos.utexas.edu )。实验室详细情况请见主页:


© 2010 自然科学研究院 和 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