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RISPR功能膜蛋白组学的大分子药物靶点发现
Speaker

刘佳
上海科技大学

Time
2022-07-21 14:00 ~ 15:00
Venue
Online
Tencent
  •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VcfkgEuKeKR
  • Conference ID: 601 985 625
  • Abstract
    细胞膜表面蛋白是细胞与外界环境接触的第一站,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功能,因此亦是大分子药物和细胞治疗药物最重要的一类靶点。通过抑制膜蛋白介导的下游信号通路(如赫赛汀Herceptin对HER2的抑制)或阻断膜蛋白介导的免疫功能(如Keytruda对PD-1/PD-L1相互作用的抑制),大分子药物可实现传统药物或治疗手段无法达到的临床疗效与特异性。因此,细胞膜表面药物靶点的发现是现代大分子生物医药的核心问题。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兴技术可用于药物靶点的发现,而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之一便是基于CRISPR的功能基因组筛选。此前研究表明,可通过全基因的CRISPR筛选高效鉴定肿瘤和病原感染等疾病相关的靶点;甚至可在同一篇研究中(短时间内)完成靶点的鉴定与先导药物的发现。本报告将介绍刘佳博士实验室建立的CRISPR功能膜蛋白组筛选技术平台,及其在研究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制和大分子药物靶点发现方面的应用。报告将展示,如何利用此技术平台快速完成“靶点发现-机理研究-先导化合物验证”的药物研发流程,从而突破动辄需十数年工作、大量人力和财力投入的药物研发“瓶颈”。此技术平台具有重要的科学、技术和商业价值,亦有望解决国内大分子药物和细胞治疗产业的靶点“内卷”问题,为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
    Bio
    刘佳,2006年获南开大学生物科学本科学位;2012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2-2014年于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抗体工程与基因编辑方向研究;2014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现任大分子药物递呈实验室负责人、研究员、博士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分子物质的细胞进入机制,并通过理解上述机制推动新一代药物递送技术的开发和药物靶点的鉴定。以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Nat Microbiol, Nat Protoc, Genome Biol, Angew Chem Int Ed, Adv Sci, Nat Commun等发表高水准论文多篇。建立了锌指蛋白药物递送技术平台,并创办了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近5000万元。新冠疫情期间建立了CRISPR快速核酸检测技术平台,相关专利(ZL202010659510.5)为世界范围内第一个获授权的Cas12a新冠核酸检测专利;并依托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试剂盒【国械注准20213220714】的产业化,为国内首个、世界范围内第二个获批上市的CRISPR检测试剂盒;成立研墒(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推动第二代CRISPR检测技术及仪器的开发,并获1000万元种子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