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肿瘤免疫的组学挖掘和机器智能
Speaker

刘琦
同济大学

Time
2022-11-10 14:00 ~ 15:00
Venue
Online
Tencent
  •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CYyVNhHlS45j
  • Conference ID: 418-6750-7646
  • Abstract
    肿瘤免疫治疗是攻克肿瘤的具有前景的手段之一。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和高通量组学测序技术为肿瘤免疫的精准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本报告从肿瘤的新生抗原预测,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精准刻画,肿瘤免疫的组合用药,肿瘤免疫靶点的功能基因组筛选等多个方面,展示本课题组在利用人工智能和组学数据挖掘技术赋能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的的若干案例,以期望抛砖引玉,为肿瘤免疫的精准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借鉴和参考。
    Bio
    刘琦,同济大学生物信息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和生物组学交叉融合的研究范式(AI for Omics),面向复杂疾病(肿瘤)的靶点识别,药物发现,精准用药,精准免疫治疗以及精准基因编辑等领域开发新的计算方法学和计算平台,推进人工智能和组学数据分析的结合及临床应用。在Science Advances, Genome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Bulletin,TKDE, SDM, ICDM等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受邀在Trends 系列及WIREs 系列杂志等发表综述和评述论文。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任ELSEVIER出版社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交叉领域杂志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he Life Sciences编委。其研究团队和国际制药企业、CRO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开展紧密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其在人工智能和生物组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多次入选中国生物信息学研究十大进展,获F1000推荐。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技术奖,微众学者奖,华夏医学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